close

前幾天聽到朋友說到他大嫂的孩子說話都不清楚,父母與長輩都覺得長大自然就會好了,看醫生沒有用啦!

但我記得我家大姐的老2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而尋求醫院與學校的幫助,現在不但咬字清楚,還常上台演講。


一位媽媽的心聲..「× 太太您的孩子有聽力方面障礙,您知道嗎?」「怎麼可能!我以為孩子是語言發展遲緩,一直在做語言治療,效果不好我也很急,不知道該怎麼辦,原來是聽力方面 的問題。」這是一位特教老師在他孩子接受聽力篩檢後的反應,這種現象多半發生在孩子未接受整體的生長發展檢測,父母以外顯行為去就醫,無法得到預期成效。

0-3歲是兒童黃金療育期,若透過生長發展檢測,早期發現問題,早期矯治,不使兒童遺憾終生。

0-6 歲兒童生長發展檢測表可逕向各衛生所索取或自本局網頁下載,父母都可以自行為孩子檢測,或持兒童健康手冊到各醫療院所請醫護人員檢測,若檢測有疑似異常兒童可至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高雄醫學大學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及本市輔導的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發展評估中心及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高雄醫學大學)發 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門診,以上單位特色為聯合門診的時段可由多位相關科醫師會診,免去花費許多時間奔波各科的情形。

另醫護人員也發現目前有些家長照護兒童到無微不至地步,使得兒童缺乏環境,提升自我生活能力,如說話的功能,常用手指茶杯媽媽就遞上有水,使兒童延緩說話 表達發展的時間,但若透過檢核表可辨識兒童肢體動作、精細動作、語言溝通、生活自理及社會性等面向90%同年齡應有行為,無法達到皆需加以注意來調整教養 方式,使兒童發揮潛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lisa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