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朋友分享他對於自己從小到大的學習點滴

這是在目前的台灣社會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我們已經變成填鴨式教學

功課不好、跟不上學校進度、上課問題百出...

如果有上面的問題

那...每天就是等著老師報告孩子又在學校闖了哪些問題

或是根本就直接被列入問題學生,不被接受

任憑孩子在校發生任何問題,都不管、不看、不聽

也許換個方式~~~增加孩子自信心

讓自己學著接鈉孩子

讓孩子慢慢成長改變



今天在学校我向学生推荐了一种学习/读书方式,

那就是“分数读书/学习法”,这是因为我和班上的学生都达到共识,学校太闷了。

好,这是我所推荐的内容:

学习本是完全的,但因为阶层,等级,身份,社会,国籍,

背景,性格等等将学习分成了太多太多个部分。
但是,被分 出来的部分似乎也慢慢融合其他的学习元素。
这是为什么? 因为不管学习再怎么被分解,
它们其实是连接的,最终还是 回归为一体的。

小时候,我的世界只有画画,对,什么都不会,就只会画画
 
在大人的世界里,我是个不及格的孩子,被动,懒散,
 有活力等等(更难听的都有,但是我想这个就靠读者的想象 力咯),
但是在我的世界里,画画是充满感觉,充满等待被 发掘的惊喜,
太多美好的都在里头……可惜,因为大人的不 理解,
反而要孩子理解大人的过去(这真得很无奈的无奈) 
“爸妈工作是很辛苦的,你一定要怎样怎样……你绝对不 可以怎样怎样……”。
然而,我很庆幸,人的一生里有所谓 的“叛逆期”,
这是个关键,孩子独立思考的时候,孩子开始探讨内心的 最初阶段的开始,
更是一个需要良好沟通(尤其聆听)的时 刻。

小学的时候,我的成绩都还算优等的,可是,一到四年级开
 始,
成绩就猛跌!这简直是吓坏了父母,结果也累坏了孩子 (补习就越来越多,
为了保住成绩,甚至还在老师的家待一 整天,做一整天的功课) 。
相对的,我画画的状况就越来越强烈,似乎时时刻刻都在 画,
尤其是上课更是不能停止(结果每一本课本都是满满的 涂鸦,
年尾还书的时候就擦到半死,不过每一年都还是会重 复同样的动作)。
在现在之前,我都不懂为何会发生这些状 况,而且因为强烈的画画状况,
让父母都很反感,结果有一 次都把所有的书,收集品,等等统统丢掉,
那个晚上,我哭 了一整晚,背后还听到父母的怒骂声。
可是我不会因此而停 止,很奇怪的是,我更加喜欢画画,
因为画画里我可以得到 我要的一切感觉。
是,没错,对一般人来说,这是逃避的一 种。

一路成长,一路绘画,一路成绩不好,小学,中学,
甚至专  业文凭的成绩都不好。受了多少打压,唾骂,
我还是抱着绘 画一路上成长。

画到一个时候,我发现到画画已经到了瓶颈,开始觉得纳闷
 
然后就一直开始寻找其他素材来刺激我的绘画内容。
这个 时候,我开始发现到其他学习领域的重要性,影响力及需要 
画画的次数和状况并没有因此而激增,反而缓慢了,
在这 个过程里,我开始学习以前所没有接触过的领域,
很奇怪的 是,我不止喜欢,而且学得又轻松又快了~!
每接触不同领 域的每一层,我就有新的灵感,
就这样,我开始学得越来越 多,越来越有趣。

因此,孩子要学习的是生活,而生活是要有感觉的。

就因为是这样,我很了解孩子当下的读书痛苦,
因此,我花  了一段时间,和孩子培养了非常好的默契,
再来,我把每一 个Chapter都分成39个部分,
算到来,新的一课一 个学生只需要读半面,带到学校,
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半面 都分享出来,而我,只需要稍微补充,
然后孩子做点精简的 笔记(主要是自己看得懂的),
之后,再和孩子轻松地复习 一次
(加上丰富的表演,以便可以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也 能够并用左右脑学习),
在短短地15-20分钟,我们这 一班就已经把其他班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的课给完成了,
接下 来,我只需要提供孩子练习题就足够了。
此外,全程我还要 “打广告”(不时搞笑,轻松一下大家的思绪)。
就这样。 我达成了我的“15分钟上课45分钟玩乐”的理念。
重点来了,不管孩子的成绩如何,孩子还是很喜欢 学习,阅读。

我不能给你及格分数,但我能给你及格人生 这一句,是献给所有领导孩子的人

孩子不是傀儡,不是欲望的表现体 这一句,是献给天下的父母

在此,我希望所有领导孩子的各界人士,学习是一生的,
而一生也学习着,只是为了分数或某个名和利,
似乎就把生命的学习看得太  肤浅了,
倘若是这样,那么你连学习都还不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lisa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