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兆&症狀

皮膚乾燥,易像鱗片脫落。

皮膚發癢、發紅。

紅色疹子有時會延伸到臉部,腋窩,膝蓋,手肘,手部甚至生殖器。

    有些精油會引起過敏,引用精油前24小時,請先做小面積的皮膚測試。

異位性濕疹是由於對特定食物或環境物質過敏所引起的皮膚搔癢症。
初次發作通常發生於嬰兒4-5個月大時,開始實用固體食物的年齡,
若發生於此年齡前,表示嬰兒可能對奶粉或母乳過敏,
特別是當其內含有過敏原成分時,
大部分感染異位性濕疹的嬰兒在3歲後會逐漸痊癒,
但有病人會持續到成年。
異位性濕疹與氣喘,花粉熱有極大的關連性,
有異位性濕疹的孩子非常有可能也會有氣喘及花粉熱症狀。
異位性濕疹有遺傳的特性,一般家族家長中可追溯的到。
若是由過敏引起,則最有可能的過敏因子是小麥,乳製品,蛋,寵物毛髮,羊毛,軟水藥劑,柔軟精等,
其他生活週遭的香精類化學製品也是為大眾所忽略的極大過敏原因。

異位性濕疹也有可能由壓力及焦慮所引發。

各式感冒等免疫系統低落時,氣候溫度調節也是異位性濕疹好發時。
搔癢,抓癢只會讓皮膚發癢的情形更為嚴重,可進行一次舒緩肌膚的沐浴,為減低發癢最好的方法ㄓㄧ。

異位性濕疹的初始症狀開始時,建議著手紀錄孩子所接觸的各種新物質,
有時可藉由此過程找出過敏原,是否食用新品種食物或飲料,穿著新衣物開始留意,

或使用新品牌的洗衣劑,室內清潔劑,某些過敏問題之過敏原可能非常不明顯,

如新枕頭等皮膚接觸的工具。

先以移除接觸的新物質的方式,來觀察情況是否有所改善。

(節錄寶貝孩子的芳香療法)

台灣因為氣候潮濕,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口也逐漸增加中,

週遭朋友很多大人其身也有此問題卻渾然不知,

因為他們只有稍微的異物感,

稍微的身體發癢,

因為症狀不明顯,診斷說明不是故也被忽略了,

家中老大海莉娜從出生就是過敏兒,
不只皮膚過敏,飲食過敏,空氣也過敏,
其中最讓我驚怕的是3歲時,
在舅舅家玩,忽地臉上出現小疹,
ㄚ姨問我:他的臉上怎會出現一顆顆紅點?
我看了ㄧ下回答:因為天氣太熱了,他可能太興奮了,
結果:10多分鐘的時間,海莉娜的臉就像卡通片上演,
咚咚咚一顆顆約3mm的水泡在我們面前冒出來爬滿全臉,全身,
連手指頭都這樣,
大家可以想像當時我們眾人驚慌的表情嗎?
原來她吃了ㄧ顆某國際品牌的太妃糖,(從此太妃為違禁物)
這只是其一件事,
接下來她吃螃蟹,蝦子,甚至脆X酥等食物都有如此狀況發生,
所以自他小時,食物被嚴格的控管著,
舉凡乳製品,小麥,太妃相關商品,味素,醬油(裡面大多有味素)等相關眾多食物,
可以想像海莉娜的人生已一半呈現灰色狀態了,
當然,我只是讓他吃的量少一點,不是完全斷絕,
對一個小朋友來說,沒零食的日子人生如何過?
這一路上我們看遍西醫,中醫,閱讀書籍,勤問他人經驗,
也同時在醫院作檢驗,每個月抽血的結果皆呈現無過敏反應,
這真是弔詭的事情,
但醫生也告知他無庸置疑是一過敏兒,
只是因為檢體和所食品種不同故會無過敏反應,
更舉例一小朋友,
吃肉沒事,吃烤肉沒事,
但是,只要吃木炭烤的肉就出事的故事給我聽,

我仔細深思,ㄧ個小朋友從小就接觸類固醇,抗組織胺等藥品,
從一代研發到二代,
何時能解脫呢?
在成長的期間,我家的護膚乳液從無香,台灣製,進口品牌,甚至2千元的乳液我都毫不心疼,
一直到我決定自己用精油芳療來為他調理,
其中我形容是抗戰的過程繁瑣容我省略,

現在海莉娜10歲了,

皮膚狀況持續掌控中,

他也懂得稍自我照顧,

雖然沒有整個斷絕因子,

但是我很滿意情況一直在控制中,

異位性皮膚炎的朋友,

請養成飲食用品審視成分的習慣,

請一定要檢視你的飲食種類(這真的佔很大的過敏比重)

身體日常用品請盡量不要含有香料,防腐劑(這也是極多數人的過敏原因卻常會忽略的)

請盡量用無香的產品,

平時妳可以用身邊無香的乳液,乳霜每天做基礎保養,

如果你有用精油芳療相關商品,

建議你家中一定要備有:德國洋甘菊精油和薰衣草精油,

這真是簡單又好用的萬用精油,

妳可以將他們調至在乳液或乳霜中,

一段時間後,你可以和異位性皮膚炎慢慢劃清界線,

我常稱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病,

要慢慢接受他,遠離他,再踢走他,

建議精油比例:

若是日常基礎保養:你可以用  薰衣草2:德甘1

若是症狀輕微出現:你可以用薰衣草1:德甘1

症狀嚴重出現時:你可以用薰衣草1:德甘2


以上比例加入來調製乳液,乳霜,

每天數次擦拭塗抹,

我相信你可以和我家的小朋友一樣,

慢慢和他說再見,

當然,朋友若有何良方,

也歡迎你和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lisa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