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微亮,大地剛剛甦醒,卻依然沉浸在輕柔的晨曦中,寧靜而安詳,

走在鄉間的路上,青翠的綠意在清晨的時刻顯得如此細緻,鮮嫩得醉人心脾。

走進竹林,開始與老人寒喧後拍照,並表示我想買他新鮮的筍子,

他刻意挑了三隻大小適中的筍子給我,卻執意不拿我的錢,

直說:「免啦,免啦!」我提著筍子滿心歡喜的道了謝,

回到家隨即下鍋烹煮。我將筍子切成薄片,放了幾朵香菇和少許的油,

煮出來的筍湯卻不同以往,是如此說不出的鮮嫩,

這可是從未品嚐過甜美的好滋味;想不到筍子竟也能這麼美味好吃!

剛好陳醫師來訪,我趁機呈上難得的山珍美味,她大大的讚美,

這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在適當的時候收割,在適當的時候烹煮。

陳醫師一邊喝著筍湯 一邊說著:「其實天地萬物處處都揭示了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這就是為什麼新筍要盡快烹煮,否則就需要浸水、要抹鹽,為的就是保鮮。

就像中醫中要用正確的藥材才能發揮藥效是一樣的道理。」

陳醫師繼續說:「中藥中有一味“驢皮阿膠“,現在有很多人都用馬皮代替驢皮,

效果 就差很多了。因為馬和驢的特性就是不同,馬的性子十分的烈,

只要抽牠一鞭子,一匹真正的烈馬就會不顧一切的勇往直前,

不叫牠停的話,牠是不會停的,所以古 人都懂得要善待馬,

讓馬吃糧草,讓馬奔馳,絕不會讓一匹戰馬去拉磨,否則日後就無法馳騁沙場。

而驢就不一樣了,驢是土地性,性子很倔,越是 抽牠就越不動,

所以養驢人都要先了解驢性,不走的時候不是用鞭子抽,

而是要哄著它,騙著它,牠是吃軟不吃硬,所以主人甚至會用紅蘿蔔,

將之固定在驢子的前 方引導他繼續前行;驢可以幹粗活,而馬卻一定要養,

這就像我們對待孩子、對待下屬一樣,要因勢利導,適性而為

同理,我們越了解大自然的話就會懂得愛護自然、保護自然,

絕不會因為人類的利益去破壞自然的生態。只要用心領悟,

從大自然中我們可以學習處世的哲學、用人的哲學,還有人類生存的道理。」

從 小小一碗筍子湯,陳醫師給我上了精采的一課,

原來植物有性,有性才能入藥,動物有性,有性才能為人所用,

而人也有性,才能有所作為,成就一番大事業,所以 人才渴遇伯樂,

伯樂找尋千里馬。正因為性之不相同,要掌握特性,要順應自然,

才能發揮最大的功能和效率,才能找到安身立命之所,才能更和諧的與大自然和平 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lisa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