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幾年後,發現自己的興趣在公職。那時大學畢業沒多久,心想還年輕,毅然放下工作,開始準備國家考試,這一考,三、五年就過去了。

同學升主管、結婚生子的大有人在,相形之下,自己好像一事無成,心裡很徬徨。
古人說的「五子登科」,每個朋友都在慢慢實現,我卻仍孤軍奮戰,連吐苦水的另一半都還沒找到。心裡打定念頭放棄考試時,
母親說:「每個人,都在撿別人不要的。」這些話點醒了我。

說明白是撿別人不要的,說婉轉就是「羨幕別人」。單身的想結婚,結婚的急生子;學士想考研究所,念到博士怕嫁不出去;
小職員希望薪水多,主管階級想退休。每個人都不滿現狀,想「換」別人的生活過看看。

同學V君,現在是財經專員,大學時是插大生,一路努力念到研究所,
剛開始工作沒多久,父親就病逝了。熬了幾年後,才升到專員,弟妹也畢業開始工作。

另一位同學C女,大學修了雙學位,一畢業就到外商公司工作,薪水比我們高多了,工作兩年就找到如意郎君,現在手抱一個小孩,肚裡還有一個baby,只剩老公一個人賺錢,卻還有幾百萬房貸。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母親說的沒錯,人要知足,不要鑽牛角尖。家人支持我考試,我不用擔心家計,真的已經夠幸運了。


「每個人,都在撿別人不要的」是作者母親點醒他的一番話,意思是不要去羨慕別人所擁有的。

我們的週遭也不難發現那種公認的"幸運兒", 比如求學之途一路順遂;或是是事業愛情兩得意。
於是,就常常聽到這麼一句話: 「我哪能像他命這麼好!」 帶著一股酸氣, 也有著濃濃的無奈, 似乎自己是被捉弄的一方,
不被上天眷顧。

吃不到的糖才甜。 其實, 這倒也不是件錯誤的事情 人之常情,難免。

想說的是, 與其自我安慰的告訴自己那只是別人不要的東西, 倒不如想想自己所擁有的, 如果能夠懂得珍惜,
羨慕就不會那麼時時酸蝕著心。

這是不容易做到的, 因為的確常常會看見自己想望的目標, 似乎輕鬆的就在別人身上實現, 就如同作者提到的:
「單身的想結婚,結婚的急生子; 學士想考研究所,念到博士怕嫁不出去;小職員希望薪水多,主管階級想退休。」

每個人都不滿現狀, 想「換」別人的生活過看看。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想大半是因為, 被別人看到的生活面貌, 大都是好的, 而某些的辛苦, 若不是自怨自艾的人, 倒是很少呈現在別人面前。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辛苦的地方, 但換個角度想, 每個人也一定都有自己才能體會的快樂。
如果不因為自己的快樂而滿足, 卻妄想要感受別人的風光, 那麼本應該好好過著的生活, 就永遠缺了那麼一塊, 少了那麼一點。

只因, 沒有誰可以跟另一個人有著同樣的命。

每個人,都"想"撿別人的; 卻往往不知道,那是別人不要的。 問問自己有些什麼?牛角尖裡那些要不到的,就讓別人去享受,不是也挺好的嗎?

深有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lisa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